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用地紧张 太原 布局有盲区

太原晚报   2016-04-10 07:28

[摘要] 根据市政协2016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近日,市政协、民盟太原市委会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和民盟盟员,对我市义务 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 布局盲区多、生均占地不足等问题,目前直接影响到我市 质量的提高和 现代化的实现,以及城镇化过程中公共服务保障的水平。

根据市政协2016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近日,市政协、民盟太原市委会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和民盟盟员,对我市义务 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 布局盲区多、生均占地不足等问题,目前直接影响到我市 质量的提高和 现代化的实现,以及城镇化过程中公共服务保障的水平。

一半中 生远距离

布局盲区,是指 规划建设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 500米、 1000米服务半径要求的地区。就我市目前情况来看,居住地在 500米服务半径以外的适龄儿童学生占全部适龄儿童学生数的61.11%,其中万柏林区严重,占80%。居住地在初中1000米服务半径以外的适龄少年学生占全部适龄少年学生数的41.47%,其中迎泽区严重,占56.73%。“孩子们需要在家长接送的情况下远距离 ,至少有四个害处:违反‘就近 ’的法律规定;浪费家长宝贵的时间;增加交通拥堵;增加机动车尾气污染。”民盟太原市委会秘书长武振敬在作调研报告时说。

调研还发现,小店区平阳路以西、滨河东路以东、南内环街以南、亲贤北街以北地区,属于小店区平阳街办管辖,内含3个社区,共有居民约6400户,常住人口2.6万多人。按规定应当建设3所 、1所 ,但目前一所 都没有。尖草坪区胜利桥——柴村桥之间新建的8个住宅小区(森海湾、龙湾写意、滨河果岭、三千渡、恒大御景湾、兴龙苑、龙康兴苑和滨河城)也没有一所 。万柏林区的和平南路 是一所2轨制 ,占地仅有2013平方米。然而,该 围绕 周围新建有14个小区,现有居民18242人,加上未入住的万科蓝山39栋高楼内的5000户1.5万人,共计3.3万人,没有规划建设一所中 。“2015年,由于 人数大增,小店区有8所 不得已临时租用其他场所勉强招生,规范化、标准化办学无从谈起。”谈及至此,武振敬一脸沉重。

生均用地极度紧张

近年来,我市城区住宅小区建设加快,人口大幅增加,而 数量和 面积并没有随之相应增加,导致生均占地面积不达标, 不能正常开展。一些市民认可的 矛盾尤其突出:桃园 生均5.72平方米、新道街 生均3.44平方米、新建路 生均4.9平方米、国师街 生均3.83平方米、大南关 生均3.87平方米、滨河 生均3.28平方米、青年路 生均3.08平方米,距离省定低标准的生均20平方米相距甚远。占地少的后小河 生均只有1.92平方米,不达省定标准的1/10。

参与这次调研的小店区建成区义务 阶段 共37所,而其中符合生均占地面积的 仅为3所,且均为建成区城中村 。总体看, 和人口稠密地区生均用地 紧张,城市边远地区及乡村 生均用地较宽松。

2013—2014年我市执行《太原市人民 关于加强新建住宅配套建设中 幼儿园管理的意见》期间,全市新建住宅小区共配套 、幼儿园41所,其中幼儿园33所, 只有8所。8所 共计占地面积24100平方米,合36.15亩,平均每所 占地3012.5平方米,大的4000平方米,小的只有2000平方米。如果按省定生均低标准计算,这样的 六个年级共计只能招生100人,每个年级平均16.6人。

自1986年《义务 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义务 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义务 阶段 质量和办学水平显著提高。但由于近年来城市新区迅速扩展和新建小区的大量开发,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需求的大幅增长,全市 的配套建设愈发显现出滞后和不足。为此,参与调研的市政协委员和民盟盟员建议市委、 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 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成立 分管 领导组,进一步落实 责任,保证在各项事业中 优先发展;修订2001年制定的《太原市中 校 用地保护办法》,对义务 建设给以明确的法制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