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至今,住建部多次召开房地产市场相关会议,对房地产市场形势进行分析研判,采取了一系列消化库存、激活市场的措施。今年,山西也下发了大力推进棚改货币化、加快解决房产办证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市场流通的指导性意见。

  近日,记者获悉,太原在去库存方面加大力度,在政策方面及市场方面都采取了递进举措——

  宏观政策:取消限购加速去库存

  3月25日,上海、深圳楼市相继出台了史上严厉楼市调控政策——更严格的住房限购政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系列组合拳。陡然趋严的楼市调控,让近期“断定楼市回暖”人群出乎意料,这也让不少山西本地的购房者摸不着头脑。

  记者从太原市房管局获悉,太原已从2014年8月起,全面取消了本地人限购2套、外地人限购1套等已实施近4年的限制性购房措施,暂时没有新的调整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取消限购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购买,消化一些库存,但由于不能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根本问题,所以并不作为去库存的主要手段。

  除限购外,太原还开展了棚改货币化和棚改购买服务(政府出资购买商品房安置)来解决库存。去年,政府购买商品房用于安置近1400套;今年,太原还将在剩余的4.32万户棚户区改造中全面推行货币化安置

  而对于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的“小产权房”,太原也将在今年加强监管,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官方数据显示,前些年每年有100余万平方米的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和国有土地上的违法建设、非法销售对市场的扰乱。对此,太原仍将采取一系列严厉措施,彻底杜绝、基本遏制这两种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

  公积金:贷款政策不断放宽

  目前,购房贷款买房成为支付房款的主流手段,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商业贷款利率低,所以公积金贷款更受购房者的欢迎。因此,太原在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方面也均放低了门槛。

  记者从太原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在提取方面,购房者凭房产证或商品房销售网签合同就可全额提取个人公积金,凭无房证明可提取2.2万元公积金。2015年8月1日以后购房的,申请人还可以同时提取父母和子女的公积金。

  而在个人贷款方面,太原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高额度由6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装修贷款高额度为60万元,申请人贷款年龄放宽至65岁。

  记者还获悉,太原公积金贷款时,首套、二套贷款首付比例均降低到20%(原为30%)。2015年结余资金由224.5亿元减至82.4亿元,个贷率由去年的26.68%提高到62.5%。

  二手房:促进旧房交易流通

  记者从太原市房管局获悉,为了促进二手房流通,太原加快解决房屋权属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解决太原市国有土地上没有办理房屋产权的历史遗留问题,释放购买力,促进新建商品住房、二手住房良性互动。2015年,太原市已解决了8943户的房产办证历史遗留问题。2015年,太原市二手房成交131万平方米,其中二手住房122万平方米。

  此外,二手房交易税费也有所降低,例如首套房、二手房(普通住房契税优惠、减免;“营改增”政策落地后,二手房交易税费也将有小幅降低等。

  土地:太原加强土地供应管控

  记者从太原市国土局获悉,在去年至今年一年多的时间里,太原在土地供应方面一直控制着供应规模、布局和节奏,稳定、均衡地供应住宅用地。2015年,太原市商住用地供应有计划地减少了19.47公顷。

  此外,为了提升住宅品质,太原不断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和功能完善。在供应土地中,太原严格控制小区容积率、建筑密度和高度,引导开发项目多建市场畅销的90平方米-12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房屋。同时,完善优质教育和医疗布局,有力拉动区域房地产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