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调控转向 鼓励买房去库存

——2015太原楼市总结(上)

山西晚报  2015-12-30 07:10

[摘要] 2015年,是太原楼市全新的一年。在经过四年多的限购政策后,严厉调控期结束。这一年,购房者对楼市政策、市场的讨论从未间断,话题从“降息、降首付”到“首套房认定标准修改”,从“交易税费下降”到“取消限购”,再到“公积金使用门槛降低”……

2015年,是太原楼市全新的一年。在经过四年多的限购政策后,严厉调控期结束。这一年,购房者对楼市政策、市场的讨论从未间断,话题从“降息、降首付”到“首套房认定标准修改”,从“交易税费下降”到“取消限购”,再到“公积金使用门槛降低”……

回眸2015年,楼市在新政作用下稳步前进,调整政策不断,市场亮点十足,多点开花。本期楼市周刊,记者结合楼市及太原行情,对全年的楼市进行回顾及盘点——

A“三降”:降首付、降息、降税费

政策回放:

1、“低首付”去库存策略,不仅是开发商的“秘招”,连宏观管理层也爱用。今年,在范围内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而此前,这一比例为不低于30%。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低首付30%。

2、年内的五次降息,以及2014年底的一次降息,形成了连续两年的房贷利息六连降。商业房贷利率从6.15%一路降至4.9%,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从4.5%降至3.25%。

3、从2015年10月15日起,山西省房屋转让手续费标准正式降低,其中,新建住宅商品转让收费标准为2元/平方米(建筑面积),较之前3元/平方米 (建筑面积)的收费标准,降低了33.3%。

市场影响:

太原市多家房地产分析机构的分析师认为,降首付,对楼市刚性、首改需求有促进作用;而降息释放出的信号可以理解为有针对性的政策,作为实体经济代表的房地产是受本次政策影响较大的产业,不仅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对购房者的购买欲望也会产生刺激作用,对未来楼市将具有强心针的作用。

购房人按揭成本将降低,同时将加速购房需求,尤其是改善型购房需求持续入市,对楼市会形成进一步的托举效应,对于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有带动回暖的作用。

降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购房者、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但不会立即影响到开发商的定价策略,也就是说,房价不会立马上涨,但会促使未来一段时间房价企稳。

我省对房屋转让手续费标准的调整,目的是为了推进普遍性降费,切实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B 公积金使用条件放宽

政策回放:

4月30日,山西省住建厅、山西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缴存职工住房消费的指导意见》,缴存职工无论是提取公积金还是贷款购房,条件均大大放宽。

公积金提取可由直系亲属取款,缴存职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首付款比例仅需20%;借款人还款能力核定标准,由本人及配偶工资总收入的50%,扩大和提高到包含其父母、子女的月工资总收入的60%;住房公积金贷款年限,由原来退休后5年放宽至借款申请人65岁;公积金的实际可贷款额度从8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缴存职工单位审核从2016年1月1日起取消。

山西将开展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这意味着,全省公积金缴存职工,在11市购买商品住宅,都能办理异地贷款。尤其是在全省房价高的太原,缴存职工购房如办理公积金贷款可节省不少的贷款利息。

市场影响:

业界分析,这项新政不仅可以大限度地满足公积金缴存职工住房相关消费,也对活跃山西商品住宅市场起到积极作用。此次政策出台,正是为解决缴存用户使用不便、公积金使用率偏低的问题。与商品房市场活跃的省份和城市相比,山西公积金结余资金充沛,可满足广大缴存职工需求。

对于市场来看,2015年首次置业和自住改善型需求将随着公积金政策利好,而进一步加速释放入市,购房人在享受到公积金政策利好的同时,也将促使楼市交易从2014年的清淡转向活跃,促进市场存量的消化。

山西世纪朗润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策划经理刘伟娜表示,对于各地市场来看,由于各地方楼市市场结构不同,公积金政策以前在各地执行的力度和尺度也有差异,住建部此次会议的精神在各地方全面落地仍需一定时间。随着各地公积金政策细则逐步落地,在公积金制度建设和发展方面相对更为健全的一、二线重点城市的宽松效应将更大,随着“刚需”和“刚改”人群的入市,市场交易将进一步活跃,市场价格也将企稳;而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实际的作用则可能并不理想,在三、四线中小城镇存量偏高的情况下,这些城市未来的量价回暖时日仍将相对漫长。

C 房地产限购令终被取消

政策回放:

2011年2月19日至2015年11月19日,执行四年九个月的“房地产限购令”完成使命。11月下旬,山西宣布取消商品房购房限制,包括取消购买商品住房套数、户籍、年龄等限制;取消商品住房销(预)售价格申报制度;取消对境外机构及个人在本地区购买商品住房的限制。

同时,商品住房套型面积根据市场需求确定,不再受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总面积70%以上的限制。对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套型进行调整。

市场影响:

“取消限购令”意味着楼市去库存动了真格。专家表示,这实际上是为了落实中央去库存的精神,通过省级文件的发布,解除以前政策上的种种购房限制,让房地产处于更加宽松的市场环境中。从而加快住房交易,对于去库存以及活跃市场都有积极意义。

山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定是为了健全完善符合山西省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提升房地产业发展水平,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针对此前的房地产政策,《意见》均有大的改变和调整,必将对我省的房地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D 银行首套房贷认定标准改变

政策回放:

5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宣布“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明确了太原市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比例和低贷款利率执行标准。

按照山西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出台的相关方案,首套房贷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85倍;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二套房贷,有关政策比照首套房贷执行;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二套房贷,低首付比例为4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此前,首次购房贷款,再买第二套房时,无论首套房是否结清房贷,均按二套房房贷执行首付和利率标准。

市场影响:

这明确表示,银行认定首套房贷的标准改变,因此购房者购房时,符合规定的房子首付、利率都会比之前有所优惠。首套房贷的定义以及贷款措施放宽,很有可能激发大量的改善性需求,带动已经连续数月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回暖,降低基准利率或房贷利率可以改善购房者的购买力,从而缓解房地产市场下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