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盐湖区借智清华规划农村建设

山西晚报  2015-12-25 07:53

[摘要] 隆冬时节,运城市盐湖区席张乡王马村新址却是一派热火朝天搞建设的热闹场面。在这个地质灾害移民村,第一批移民户的新屋主体工程即将竣工,而为工程做设计规划并现场指导的,是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的主任常镪。 王马村南面中条山,北靠运…

隆冬时节,运城市盐湖区席张乡王马村新址却是一派热火朝天搞建设的热闹场面。在这个地质灾害移民村,批移民户的新屋主体工程即将竣工,而为工程做设计规划并现场指导的,是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的主任常镪。

王马村南面中条山,北靠运城永济公路线,全村103户、367口人。虽然交通便利,却因为祖辈居住在山边,近年来一直面临着山体滑坡的危险。区委政府竭力协调,为该村申请到地质灾害移民改造专项资金,依据危险紧急状况,为所涉农户逐批修建新房搬迁移民。

移民工程大的难题就是以后的生计问题,而王马村村民则无需发愁,因为随着搬迁工程,他们村可以获得一次转型发展的机会——依靠处于旅游城市永济和解州关帝庙之间位置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再结合本村原有的莲藕合作社,成为一个旅游村。参与为他们量身定做规划的,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的50多位专家学者,村民们的新建筑,就是清华大学的专家设计的,这些建筑本身就是未来的一个旅游元素。

结合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稿的思路,盐湖区邀请专家参与规划和指导,在所辖的279个行政村,推行一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工作。因其利用创新发展思路,系统性地解决农村、农业、农民的根本发展问题,被称为盐湖区的“新三农”。

盐湖区279个村被划分为四个类型,类为处于城市建设规划区和产业平台内的村庄,基本按城镇已有规划发展,让村庄变社区,让农民变市民;第二类为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纯农业村庄,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打造美丽乡村;第三类是可开发为文化旅游和观光旅游的村庄,让村庄变景点,让农民变老板;第四类为山区500口人以下的村庄,依托土地流转,搬迁安置。

王马村是“旅游”加“一村一品”的第四类村庄,目标是转型为“体验性农业,度假式农村,服务型农民”新农村。

盐湖区的农村规划和清华大学合作,利用该校专家团队,进行了两年调研,对全区279个村庄进行了大数据调查。目前,已有10个村庄的规划到位并付诸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