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城中村改造致房源趋紧 太原房租上涨

山西经济日报   2015-05-28 07:52

[摘要] 随着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正式启动,拆迁户和外来流动人口集体涌入房屋租赁市场,使省城租房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随着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正式启动,拆迁户和外来流动人口集体涌入房屋租赁市场,使省城租房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西寨村开始拆迁、龙堡村开始拆迁、郝庄开始拆迁……2015年,城中村拆迁改造以加速度的方式逐步推进。拆迁户、外来租赁者,这些租房大军集体涌入将会给省城的房屋租赁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房租价格怎么样?房租占租客生活成本有多少?……为此,记者深入拆迁村庄和租赁市场进行了走访。

市场:房源供不应求

按照房屋租赁市场的惯例,每年五六月份租房就到了高峰期。上小学、升中学的学生家长提前开始了租赁,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也开始为毕业后的住宿问题进行谋划。同时,城中村村民以及蜗居在城中村的流动人口随着城改的大潮卷入租客大军。

在小店区龙堡村,记者见到村民李亮时,他正在发愁。他说,“我家刚刚盖起的小三层正准备对外租赁,拆迁政策一下来,不仅原来的很多租客要重新找房子,我也面临着租房的问题。而且,龙堡村附近狄村、许东村都在拆迁,房源有限,租房比较难。”

与李亮有同样烦恼的还有晋源区西寨村村民孟培民。他告诉记者:“西寨村拆迁以后,西寨以北的房源很紧俏,价格也高,我搬到西寨村南面晋祠附近,租金每月1000元,以前在晋祠附近500元左右就能租到一套不错的房子。虽然村里给了拆迁过渡费,也要省着用。”

相对于城改后租房难,省城一些房屋租赁公司生意火了起来。我爱我家学府街店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许东村、龙堡村开始拆迁,九一小学也在附近,学府街周边的房子特别紧俏,只要有新房源登记,两三天就能租出去。但是,目前的情况是房源少,租房的人却越来越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紧俏的房源就是城中村附近的小区,像许东、郝庄、后北屯、北营村周边的房子都很抢手。

价格:租金水涨船高

租房难,到底难在哪里?太原市易佳房产平阳路店置业顾问郭娜这样说:“归根结底就是租金太高,而且上涨太快。随着大批租客涌入租赁市场,省城房屋租赁价格也水涨船高。”

在刚刚拆迁的郝庄,记者见到了在东都做服装生意的张春华。“郝庄拆迁,让我们的居住成本一下子上升了很多。我从年初就开始找房子,附近的房源价格太高,稍好一些的房子只要一空出来立刻就被租出去。现在,我租赁的这套房子租金已经到了2000元,与原来900元的房租相比,我的租房成本翻了两倍多。”

这几天租住在许坦东街的李黎明特别郁闷,原先租住的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屋,每年12000元,今年五月份房租到期,可是房东提出要涨房租,终租金上涨到每年18000元。“我在田和肉联厂工作,租住在这里上班方便,以前在许东村租房一年多一万元,现在,许东、龙堡村拆迁,租房的人多了,房子却少了。而且,火车南站也在附近,租赁价格上涨是不可避免的,我的住房压力也越来越大了。”小李坦言。房源紧张,顺势助涨了租房价格。郭娜介绍,“今年城中村拆迁启动以后,在房屋租赁市场上几乎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一些老旧小区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租金也需要1800元左右,如果是配置比较完善的小区,租金2500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幅度大约10%左右。目前,租金上涨较快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拆迁的城中村周边,例如,小店区区域内的房租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南中环附近的房租大概每个月上涨100元到200元不等。”

租客:生活成本逐步攀升

“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为了照顾方便一些,准备在学府街租套房,租金上涨那么快是我没有想到的。现在这片区域两室一厅的房子大概需要2200元左右,这样一来,我们夫妻一个人的工资就要用来支付房租了。”在学府街“我爱我家”房屋中介看房子的张楠楠这样说道。

同样感到经济拮据的还有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刘艳林。小刘的老家在孝义,她告诉记者:“刚毕业的时候,就下决心一定要在太原闯出属于自己的天空。但是,现在就有些力不从心了,单是租房问题已经让我倍感压力。小王村拆迁以前,我花500元左右就能租到一套一室一厅的房间,现在我在老军营和同学一起租一套两居室,房租2400元,每人1200元,这对我来说,开支一下子就增大很多。现在,我除了正常上班以外,业余时间做了一份兼职家教,生活很累,但为了梦想,我一直在努力。”

杜甫诗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目前,太原市的租房价格水涨船高,对于有租房需求的租客来说,租房变得不太容易,但随着城中村改造的完成,这一状况有望得到缓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