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实施入学登记 学区房持续走俏

山西晚报  2015-04-29 07:21

[摘要] 4月20日至30日,太原各城区小学入学信息登记工作全面开启,在家长们辛苦排队登记信息的同时,学区房再次成为话题热议。

4月20日至30日,太原各城区小学入学信息登记工作全面开启,在家长们辛苦排队登记信息的同时,再次成为话题热议。

去年至今,楼市大环境经历了低迷、企稳、回暖的全过程。而这期间,几乎没有太大影响,在房地产市场中“一枝独秀”,不论是新盘还是房龄已久的二手房,只要周边有优质学校,就会变得身价“不菲”。

按照惯例,每年的4月份都是成交的活跃季,而今年登记规定的出台让更多家长关注。近日,记者走访了多个楼盘和二手房小区,发现学校配套是部分楼盘的大亮点,而且买账的业主不少——

A入学登记让成热点

4月20日,省城市民孙先生早早来到位于小店区坞城北街的八一小学报名点,为孩子登记入学信息。孙先生说,“先是排号就排了大半天,第二天去录入登记。这次登记充分体会到了孩子们入优质学校的竞争压力,好多家长铆足了劲让孩子上一个好学校。要是放在以前,家长们得想各种办法择校,现在政府严查各种权力寻租,学校都是按规定办事,买套较为稳妥,不违反原则就能上好学校。”

孙先生告诉记者:“在经过一番看房、对比、搞价后,终于在亲贤街佳地花园定下买一套两室两厅的房子,花了70多万元。二手房比很多一手房价格还要贵。”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尽管楼市弥漫着浓浓的观望情绪,但价格并没有受到影响,量价同步上升。

长风东街某楼盘置业顾问刘女士表示,前段时间太原一家楼盘户外广告是“我们不跟你谈房子,我们跟你谈谈孩子”,由于有优势,楼盘广告语十分醒目,吸引了大批置业者探访。让孩子入读优质小学,家长们买套是好的选择。

多年来,随着城市发展,新楼盘的增加、旧房拆迁以及适龄儿童人口的变化,太原市各城区的小学地段几乎每年都会有微调,但一些重点小学、初中、高中附近的却一直非常稳定,上涨势头从未停止。

太原市民孙先生表示:“家里有孩子到了四五岁,家长们就开始扎堆讨论在哪儿买房子合适,哪里的性价比高。入学登记开始后,更是听到身边有人早已购置,孩子上学不发愁的话题。”

同时,另有市民建议:“政府在规划建设的时候,能否把学校的地段考虑进去。比如说,某楼盘的建设会导致附近几所学校的地段出现较大调整的,政府在审批时就需要谨慎,保证学校地段在一定时间内保持稳定;而在楼盘建成后,必须监督其建成配套学校,保证学位充足”。

B打“教育牌”卖房子

与优质教育资源“联姻”,已经成为近几年太原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种十分有效的销售策略。目前,很多改善性购房者甚至是一些准备结婚的年轻购房者,都把社区的教育配套作为选购房子的首要考虑因素,抛开位置、商业配套等因素不谈,大部分购房者对今后孩子的教育问题尤为关注。

开发商们自然注意到了这一点,在项目建设初期便争取能与“名校”建立各种联系,或直接引进项目,或将建好的学校交予政府管理运作。名校的签约入驻,打消了购房者对楼盘教育配套的顾虑,也使得楼盘的销售情况较为理想。

太原万柏林区某项目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项目和太原市一知名项目实力旗鼓相当,但就是因为万柏林缺乏优质小学,导致销量远不如对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的项目之前因为位置较偏远的原因,项目销售情况一直不太理想,但自从与某知名学校“联姻”后,项目的销售情况开始迅速好转,并且价格也有了小幅攀升,可见“名校”对楼盘的带动作用比较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购房者购买主要是满足自住需求,考虑的首要因素是舒适性和便捷性。还有少部分购房者是出于投资需求,在子女报户口等教育问题解决后,这部分业主会选择将房子出租,所以大多考虑面积较小一些的房源

C二手房源激增

据21世纪不动产太原和平路店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房地产市场整体销售不太理想,但每年二、三季度二手却是成交旺季,很多购买的家长都希望在9月1日开学前把户口落下,不耽误孩子开学入学。这部分购房者也算是“刚需”客户,是否购买与房价、市场没有很大的关联性。

在我爱我家青年路店内,购房者李女士说:“一直很抢手已经是好几年的事情了,现在的房价已不是我们购房首要的考虑因素了,买房子就是为了能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学校,做家长的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该店高级经纪人王伟介绍,附近不少单位小区虽然大部分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但因在青年路小学学区内,目前附近绝大部分成交的每平方米单价都在9000元到1万元之间,次新房房价已经上万元。

每年4月是火爆的月份,由于各个学校的规定不同,有的家长是提前一两年甚至是提前几年就开始购买。市民冯女士看上一套位于新建路小学学区内桃园新居小区的房子,她告诉记者:“房主也是着急卖掉这套房子去别的地方买,所以就已一个较低的价格出手,现在的不能仅仅用一个火爆来形容。”

记者从太原市房管局获悉,二手房成交量4月份有明显上涨。房天下二手房集团负责人表示,除自身的市场规律作用外,很明显“330政策”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很多选择观望的置业者因为去年新政连续下发迟迟没有入市,而今年3月末再次下发的两个新政,让许多置业者认为市场已经逐步明朗化,并且在政策宽松、房价暂无明显波动的背景下,去年压抑的部分购房需求大部分都会在此时入市。“5改2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改善型置业者,虽有部分开始入市,但成交周期相较于刚需房还是略显缓慢,但是太原二手房市场还是以稳中有升为主的。

D置业前明确细节防纠纷

业内人士提醒购买的购房者,在购买过程中要多方了解,以防被“忽悠”。

在购买新建小区的时,业主开发商宣称的教育资源应该作进一步了解。一般情况下,合作有两种模式:其一是开发商与政府签约学校,这种模式是由开发商出资建立校舍,竣工后统一交由政府教育部门管理,学校负责人和多数教师由引进学校本部选派或招聘;其二是开发商与学校单独签约,这种模式是挂牌加盟式,一般由开发商自行招聘,师资力量难以得到保证,而且学校招生可能有名额限制,并非所有社区业主子女都能顺利入学。所以,在购房前,如果学校已建好,准业主应先去学校咨询了解是否与开发商承诺一致,如未建好可让开发商出示学校的招生协议,并可将这些名校分校入学作为购房合同条款写入合同。

在二手的购买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与新房完全不同,但是问题同样不少。房产中介王伟说:“有部分业主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买了,但原房主拖着不迁走户口,导致买了房孩子却不能入学,所以提前应该把这些问题沟通清楚,必要是写入合同。还有一种情况是:部分小区在学区划分方面对一二代业主有要求,这些问题好能在购房前与房屋所在区域的教育主管部门提前确认好,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此外,家长们要客观看待“就近入学”,不是靠近学校就是。对于公立学校来说,距离近不一定就能入学,另外同小区都未必同学区。同一片区的不同小区、甚至同一小区的不同门牌号都可能导致不同的学区。

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对口划片每年都有变化,是否属于名校对口的小区,应以当年区教育局公布的对口信息为准。不宜购买过早,好应先确认该房源连续两年以上都被划入该学校的招生学区内才能购买,一般来说各区规定不同,提前1到3年考虑即可。此外,尽早落户是关键所在。房子交付后,孩子的户口同父母的户口一起迁入;入学要三对口,即学生户口、房管证(房屋产权证、购房正式合同)和实际居住地址三对口;不同地区规定购房入住时间至少在学前一定时间以上,业主需把这些问题打听清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