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太原今年严审小学入学资格 学区划分6月公示

太原新闻网  2015-04-27 07:51

[摘要] 太原市教育局表示,将严审入学资格,并于6月下旬公示学区划分小学生入学后每个班的班容量是多少?今年小学入学还有哪些新政策?如何划片……4月25日,在太原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中,关于今年太原市小学入学政策的话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太原市教育局表示,将严审入学资格,并于6月下旬公示学区划分小学生入学后每个班的班容量是多少?今年小学入学还有哪些新政策?如何划片……4月25日,在太原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中,关于今年太原市小学入学政策的话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严审学生入学资格堵住“关系生”

25日下午,在太原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中,太原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荆俊杰介绍,按照市教育局出台的政策,严格资格审查包括了以下“几道关”:在家长报名时,各学校要对家长所持相关证件进行现场初审,初审人员在审核时填写“2015年太原市小学入学初审汇总表”,实行“谁初审、谁签字、谁负责”;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抽调基教、监察、督导等相关部门人员与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等共同组成“小学入学资格审查组”,对各小学报名入学儿童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并将审查结果进行公示,资格审查工作依然实行“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并做好资格审查工作的记载、统计、汇总、备案等工作,接受监督检查。

此外,政策上还加大了校长对入学学生的审查责任,8月5日,所有小学入学通知书都必须由校长签发,校长对签发的通知书要负责;各县(市、区)还要组建“小学入学仲裁议事机构”,对本地区小学入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受理的投诉,及时予以解决和答复。

荆俊杰表示:“今年将严格审查学生入学资格,让‘关系生’、钱学交易等情况没有空间。”

小学一年级班容量多不超50人

今年4月20日至30日,太原市对全市适龄儿童进行入学信息登记工作。可即便是一次信息采集,家长们都是早早等候在学校门外。在讨论会上,委员们纷纷表示先领号再登记,可部分学校一号难求。“其实,家长们不需要这么紧张,此次试行小学入学登记,只是为了提前掌握适龄儿童的基本信息。”太原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富海介绍,今年的摸底信息由以往的社区普查变为就近报名,这样,摸底的信息更加准确,有利于合理分派入学学生。

针对部分报名火爆的学校,太原市将采取优先考虑人户一致的生源,按照规定,小学一年级新生班容量原则上控制在45人之内,多不得超过50人。刘富海表示,当报名人数未超过学区对口学校招生计划时,全部安排入学;当报名人数超过学区对口学校招生计划时,将实行电脑派位,没有安排的学生将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统筹安排相对就近入学。

6月下旬公示入学政策和学区划分

“马路对面就是学校,可就是不能到这所学校上学。类似的情况在市区范围内还有许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城区行政管辖边界分隔。”一位政协委员这样说道。

刘富海介绍,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的管理体制,在太原市的统筹下,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对辖区内全部公办小学(含省属、市属学校)划分学区范围,报市教育局备案向社会公示。

需要注意的是,学区实行动态管理,将根据当年学校招生计划和学区内适龄儿童数量进行适当调整。在划分办法方面,根据辖区内适龄儿童数量、学校分布、办学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道路、街区、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小学合理划定学区范围。学区划分要相对独立,尽量不出现同一幢楼房划分为两个学区的情况。

今年6月下旬,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学校将公示入学政策、学区划分、工作程序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