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太原市杏花岭区小窑头村土地买卖乱象调查

生活晨报  2015-04-15 08:22

[摘要] 太原市杏花岭区小窑头村村民李二宝向生活晨报记者反映,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家承包的林地中先后出现了11块墓地。4月14日,记者就此事调查发现,这些地被人偷偷卖给了外来人员作为墓地,从中获利。该村村委会表示,将对违规墓地进行整顿。

太原市杏花岭区小窑头村村民李二宝向生活晨报记者反映,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家承包的林地中先后出现了11块墓地。4月14日,记者就此事调查发现,这些地被人偷偷卖给了外来人员作为墓地,从中获利。该村村委会表示,将对违规墓地进行整顿。

小窑头村

承包的林地成了别人的墓地

“我家有18亩退耕还林地,近几年来,一直有外来的人偷偷地将死亡人员埋葬在林地中,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1块墓地了。把我家承包的林地私自变成别人的墓地,这种做法太不合适了。”杏花岭区小窑头村村民李二宝说。

据他介绍,这些墓地早出现在2005年左右,“当时因为只有一块,也就没太在意,心想既然亡者已经被埋在了这里,以后不要再埋就算了。可没想到后来越埋越多。”

更让李二宝感到气愤的是,这些人在他承包的林地中埋葬的时候,竟然没有人和自己打招呼。“我事先一点都不知情,都是事后几天有村民告诉我,说有人在我家林地里修了坟。”

李二宝介绍,这些墓地多是本村人偷偷介绍给市里面的人从中赚钱的。村里有一些人就专门从事这种生意,“一般埋一个骨灰盒要数千元,而修一座大墓则可以卖到两三万元。连个招呼都不打,事后还不承认,这完全是在损人利己。”李二宝表示,他为此事曾找过村里从事这种生意的人,但没人承认。“如果没有本村人介绍,别的地方人谁敢随便埋在别人的地里?”李二宝说,有一个墓地是今年才修的。“如果不制止,谁知道以后还会出现多少呢?”

11块墓地只有1块是本村人

记者来到了小窑头村西侧的山坡,李二宝家承包的林地便位于这一带。在这条路通往小窑头村和河里头村的岔口处,站在路边远远便可看到修在林地中的坟墓:有的只是个坟堆,有的还用砖头修了照壁,另有一些坟头掩护在林木之后。李二宝说,几乎每一片林地中向阳或平坦的地方都有坟头。“只有一块墓地埋葬的是我们村的村民,其他的一个都不认识。”李二宝告诉记者,通过墓碑上的名字,很容易辨认出埋葬的是不是本村村民。“自己的地里无故多出了坟墓让人感到很不舒服,但咱又没什么办法。”李二宝既气愤又无奈。他告诉记者,他曾经找过村委会,但由于这些坟墓都是偷偷埋葬的,“有的甚至是半夜挖开,半夜就埋葬了,村委会也无可奈何。”

在小窑头村,记者试图找到从事介绍墓地生意的人,村民们却对此讳莫如深。该村一个村民得知记者要寻找介绍墓地生意的人时,告诉记者可以给记者提供对方的电话,但因为自己换了手机,所以还得问老婆。该村民拨通其妻子的电话,刻意避开了记者。双方一番通话后,这名村民告诉记者,没有找到介绍人的电话。

村公墓被外来人挤占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些介绍人的生意范围并不仅仅是个人承包的林地,还包括村公墓内的墓地。小窑头村的村公墓位于村东的桃花山,是1998年经杏花岭区民政局批准的村公益性墓地,只能用于安葬本村村民,不得安葬非本村死亡人员。据村民们介绍,事实上村公墓中安葬的死亡人员既有本村的,还有非本村的,甚至还有外省的。

穿过小窑头村中央的道路,便是桃花山村公墓。这里的墓地修得极为讲究,几乎每个坟墓后面都修着影壁,甚至有的还用青石修了阶梯和雕栏。该村村民说,至今整个小窑头村人口不过五百余人,而在桃花山村公墓却有千余座坟头。村民告诉记者,每到扫墓时节,前来扫墓的车辆将村里的路堵得水泄不通,扫墓的人村民们则大多都不认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数年前,便有媒体披露该村公墓收葬外来亡者并有人从中赚取介绍费的事情,甚至在墓地中还有豪华墓葬。

村委会将整顿违规墓地

小窑头村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说,该村的墓葬问题属于前几届村委的遗留问题。本届村委自2011年上任以来,已经不允许非本村人口私自葬入本村的土地。为了加强管理,村里还让护林防火人员承担起了巡视的责任。“在村公墓中有的是前几年就买下了地,当初埋葬了一个去世的老人,后来老人的配偶也去世了,两人要合葬。村里经常因为这个事情和村民吵架。”

该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村里确实向埋葬在本村的非本村死亡人口家属收过占地费,但本届村委上任后就放弃了这一做法,同时逐步开始对这些问题进行整顿。“我们准备先在媒体上发个声明,让这些非本村村民的墓葬进行限期迁移。如果限期仍未迁走,村里将按照无主坟墓进行处理。”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从杏花岭区民政局了解到,民政部门对此事也极为重视,并将派专人责成小窑头村进行整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