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王均金:关于进一步完善房地产政策的建议

新浪财经  2015-03-11 11:47

[摘要] 上海代表团王均金表示:房地产业在我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与否,事关国家的经济大局,如果大起大落,那么其后果将难以估计。

上海代表团王均金表示:房地产业在我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与否,事关国家的经济大局,如果大起大落,那么其后果将难以估计。因为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有利于防止经济硬着陆,实现经济持续稳步增长。

其次,在当前房地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相对较大的情况下,房地产平稳调整将有利于经济的稳健和繁荣,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适度空间。再次,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可以为城市化进程提供良好的环境。

此外,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房地产投资稳步增长,还能促使就业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使社会保持一种相对和谐稳定状态。

因此,保持房地产调整的适度平稳性,保持房地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是当前我国经济良性发展与稳健运行的必要前提。

近十几年来,我国房地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也伴随着很多问题,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一直在做相应的调整。

随着政策的调整,直接影响到了房地产业的开发投资和销售。根据国家统计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9%),增速比2013年回落9.3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和销售的下滑,它不仅影响了投资因素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主要的是影响了与房地产相关的各个行业的稳步发展,尤其影响到建筑业以及与之相关的上下游的水泥、建材、家装、家具、电器等行业的持续发展。

虽然房地产市场出现减速迹象,但是由于不同城市之间经济发展不均衡,公共资源配置存在较大差异,人口集聚能力大不相同,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情况也不同,整体来看,一二线城市对住房的需求相对还是大于供给,库存较少,而三四线城市则正好相反。

目前一二线城市房价稳中有升,三四线城市交易量乏力、供过于求,2013年统计数据表明,三线城市房屋空置比例为23.2%,总体高于一、二线城市。这种分化的局面如何能够得到平衡是政府房地产调控始终要面临的关键问题,如何引导我国房地产市场走上健康规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使房地产市场逐渐恢复正常,形成合理完善的房地产供需机制。我建议:

一、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因地制宜规划城市布局。

建议政府建立健全透明的信息公开制度,对土地使用规划及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公示,能够促进对于房地产规划布局的合理性监督。

??房地产规划要与城市总体规划相适应,城市总体规划决定了城市的性质、城市用地规模和主导职能,建议各级政府应充分了解不同城市土地资源禀赋,对于土地的使用规模及使用强度要有详细统一的整体规划。既不能造成部分地区土地资源过度开发,也不能造成部分地区土地资源浪费的情况。

二、不同地区实行差异化的房地产政策,不搞一刀切。

我国房地产调控应该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实行差异化的房地产政策,不搞一刀切,从宏观调控转向精准调控。在房地产供给过剩的地区,应该以限制供给、消化存量为主要目标,采取限制开发的措施,减少住房供给;在房地产供给不足的地区,应该适当鼓励房地产开发,增加供给,以满足刚性需求;同时通过一定的政策措施,鼓励空置房进入房产交易流通过程,增加供给。

三、金融机构要对房地产市场发展有收有放。

金融机构在进行房地产相关业务时,因地制宜,因人制宜。

在一些房地产供给过剩的地区,提高开发商贷款利率,紧缩开发商融资渠道,减少房地产供给,同时,降低购房贷款利率,刺激需求,释放购房需求,消化房地产库存,降低空置率;在房地产供给不足的地区,应该通过降低开发商贷款利率,扩宽其融资渠道等措施,增加房地产供给。对于投机性买卖房产,建议实行比较高的贷款利率,特别是对投机性买卖实行一定的税收。但要保证刚性的购房需求,对刚性需求可适当降低贷款利率。

四、建立预判机制,按需供给。

从2015年3月1日开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实施。所有城镇都必须将纸质房产档案录入电子信息库,并建立本地的住房信息系统,地级以上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必须与住建部联网。如何有效地利用该条例来服务于房地产政策的完善,如何大限度的发挥此次房地产登记的大效用,各级政府都应该在该条例实施之后考虑的问题。

建议各级政府以不动产登记为契机,通过建立起来的微观数据库对房地产需求进行更加精准的预测。

按需进行房地产开发,控制房地产供给。将各种需求进行分解,包括城镇化进程中带来的房地产需求等刚性需求,以及投资房地产的投机性需求等。有了预判之后,则可通过各种精准的措施打压投机,促进刚性需求释放。

五、详细规划旧区改造进程,有保有拆。

建议政府明悉旧区内土地使用及建筑状况,对旧区改造有一个总体的改造目标及改造路线。根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对需要拆除重建的、翻新改造的、维护留存的旧区,要有差异化的措施,特别要注意保护历史遗迹,使历史风貌与现代生活协调统一,引进市场力量,设立旧区改造专项基金,解决旧区改造过程中的资金来源问题。同时,旧区改造应与新区开发相结合,相互服务,共同发展。

六、促进房地产进入健康持续发展的“新常态”。

在国民经济全面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政府应针对房地产发展趋势,解决房地产存在的问题,化解房地产问题所带来的风险,促进房地产进入健康持续发展的“新常态”,进而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宏观目标的实现。

房地产行业无论是增速还是投资回报都应该跟其他行业一样进入“新常态”,稳字当头,既不要单独强调继续增长,从而导致盲目乐观,也不能片面强调速度下降,盲目悲观;在投资回报上,摒弃“暴利”念头,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合理回报,获得社会平均利润,形成历史性发展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