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新政实施月余 太原市民购房观望氛围浓厚

山西日报  2014-11-17 07:19

[摘要] 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让“认贷不认房”的首套房贷政策落地。如今,《通知》下发已月余,省城各家银行执行如何?房价有无变化?百姓购房态度有哪些变化?记者进行了采访。

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让“认贷不认房”的首套房贷政策落地。如今,《通知》下发已月余,省城各家银行执行如何?房价有无变化?百姓购房态度有哪些变化?记者进行了采访。

根据央行《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房价未见涨 促销优惠仍继续

在利好政策影响下,有报道称松贷后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开始迅速回暖,开发商也频频玩起了涨价。近日,记者走访省城多个在售楼盘,了解到其并没有调整价格。

“房贷新政,这对目前的市场来说肯定是利好,但我们目前未接到涨价通知。”万科蓝山在售楼盘销售人员说。记者在其余多个楼盘采访时发现,很多楼盘目前并没有涨价打算。

新房暂没有涨价,二手房又如何?不少二手房销售人员表示,房贷政策的调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肯定会使成交有所上涨,但目前大家都在观察市场,并没有涨价。

事实上,几乎大部分楼盘还在推出各种促销、优惠举措。一位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受供应量过剩、楼盘产品同质化等影响,省城购房者更加谨慎、理性。因此,短期内市场压力仍较大。对开发商而言,目前最关键的还是尽快消化库存,回笼资金。

银行给出超低优惠利率动力不足

“虽然央行给出的利率下限是七折,但我们只能给八五折,这还要具备多项要求才能申请。”中行驻万科楼盘的一位个贷人员介绍,目前尚未收到总行房贷新政策的细则。

记者发现,对刚刚出台的房贷新政,多数银行都表示“坚决支持”,但实际上,由于利差过小,对于七折这种超低折扣房贷,银行并不会热心。而对于九折、八五折之类的房贷折扣倒是存在接纳的可能。记者走访发现,房贷“八五折”已成为太原部分楼盘促销的重点。虽然银行细则都未发布,但在企事业单位工作,有可观的资金留在银行,成为银行给出“八五折”优惠的普遍条件。不少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基于目前楼市风险偏高和房贷偏低的考量,商业银行并没有提供超低优惠利率的动力。

市民购房观望氛围浓厚

对刚性需求者以及改善型住房人群而言,央行房贷新政优惠力度之大不言而喻。一位银行人员算了一笔账,假如同样贷款60万元分30年期以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按照二套房贷1.1倍基准利率标准的话,月供高达4077元,总利息需要支付86.7万元。如果按照首套房贷执行八五折优惠利率,月供仅需3433元,利息支付63.5万元。每月少还款644元,30年总计节省23万余元,一套100万元的房子如果按照二套房贷计算首付款的话,需要先支付65万元。如果按照首套房执行的话,首付款仅需30万元!前后相差一半多!

尽管优惠诱人,但市民观望气氛较为浓厚。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当下大的经济形势有关系。”

此次房贷新政被认为是自2010年限购以来中央层面的首次放松,松贷力度超出预期。政策影响对楼市的力度多大,还需市场来验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