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小产权房面积2700万㎡ 在售项目近130个

山西市场导报  2014-10-29 08:30

[摘要] 10月27日,记者来到太原万柏林区小井峪乡小井峪村华峪小区,成片的小产权房已具规模。

10月27日,记者来到太原万柏林区小井峪乡小井峪村华峪小区,成片的小产权房已具规模。

多数大中型城市都被小产权房问题困扰,但其建筑规模在太原却尤为“壮观”。太原市小产权房面积高达2700多万平方米,目前,太原市内的在售楼盘项目有近300个,其中城中村的小产权项目近130个,占在售项目总数的近半。有报道称:“若按照太原市人口计算,每个人都拥有10平米的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开发商眼里的“肥肉”

我国土地按性质不同,大致可分为两种,即国有建设用地和集体用地。城中村土地属村集体所有,即属于集体用地中的一种。

据太原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我国有关法律,作为农村人居住房的集体建设用地,是允许村委在其范围内进行规划建设的。但前提是,由于城中村所处的地理位置关乎所在城市的整体规划,因此在建设前必须经过规划、建管等部门的审批及同意,获得建设资质方可进行。

谈到小产权房,首先要说说依托它存在的太原市城中村。太原有173个城中村,“城中村”和棚户区人口高达94.22万人,占市区人口的33.1%。占地如此庞大的城中村,在太原城市化的过程中,必然要走向城镇化,因此,太原市政府早就提出“城中村改造”的口号,近些年也在持续实施中,较为经典的例子便是亲贤村、杨家堡村的改造。

太原城中村改造的五大基本原则是:城中村村民转变为城市市民;集体所有制土地性质转变为全民所有制;管理体制由村委会转变为居委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转变为城市股份制经济实体;社会形态由农村性质的城市村转变为城市社区。在这其中,最难的就是集体土地转为全民所有制。

在城中村改造还未开始之前,不少开发商就会盯上这些位于城市周边的“肥肉”,与村委会提前合作开发商品房项目,几乎零投入的土地成本让开发商和村委会赚得盆丰钵满,这种皆大欢喜的合作方式几乎受到了所有城中村的欢迎,但这种方式却大大违背了城中村改造的初衷,没有政府参与的小产权开发项目,开发商资质不明,所开发的项目也证件全无,安全质量无法保障,但却凭借着超低的价格占据了市场的半片天空。这就是太原小产权能够大量滋生的基础所在。

城中村改造≠小产权房合法

城中村改造,顾名思义,要将城中村改造成城市一般的环境,重点也是需要盖楼房,小产权房呢?也是在城中村盖楼房。但二者的差距,主要就是在是否有政府参与。

城中村改造,通常情况下,城中村会选择独立成立一开发企业或选择一家开发商合作来进行改造。如亲贤村改造时,主要靠本村自己成立的千禧集团来运作;而后北屯村、杨家堡村,均选择了依靠开发商,后北屯村选择了山西博雅集团,参与杨家堡村改造的是恒实集团,均是省内知名的开发商。

而那些还没轮到改造的城中村,在等待的煎熬中着了急,有些就先自己悄悄地开始“改造”了。亲贤北街东延段就有一个这样的项目,该城中村开发的项目宣传了两年的“大红本”,到交房时仍然没有任何土地证件,无法办理按揭手续,实实在在地把业主给“涮”了。

或许,目前太原市场上,还有部分购房者存在侥幸心理:“反正城中村是要改造,我这也算是为城中村改造贡献力量了,说不定还能转正呢。”可有个的问题,小产权房是在集体土地上建成的,政策明确规定:“集体土地上不得建房。”且山西省2012年有明文规定:“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的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仍属于违法违规用地,不能合法化,不能登记发证。

 

伪装后的小产权房最可怕

“小产权不合法”的观点已经流传了很多年,但在太原,仍然不断地冒出新出炉的小产权项目。自2002年商品房价开始飞速上涨后,小产权房在太原愈演愈烈。据记者了解,随着城市的拓展,杨家堡村、亲贤村、南屯村、许坦村等分布在太原市中心区域内的城中村,由于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太原市民眼中新的“”。迎春街仅是若干小产权房开发的一个缩影,城北的太钢附近、城西的西矿街以西、城南的晋祠路、晋阳湖周边,以及城东南的太榆路上,小产权房的地盘仍在扩大。

目前太原市场上,最可怕的不是小产权的数目之庞大,而是小产权房伪装大红本出售,购房者在小产权房的售楼处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言辞:“我们的土地证下个月就办下来了……”“肯定是大红本,放心吧……”在没有任何证件的前提下,小产权售楼处的售楼员极尽所能,让购房者出手购买房子。而一大部分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购买了小产权房。当他们意识到的时候,不少购房者又因退款麻烦、所购楼盘价格已升等原因放弃了退房。就这样,小产权房被卖掉了……直到现在,这种拙劣的销售手段仍然在太原各小产权售楼处上演。

购买了小产权房,有些业主会安慰自己:“反正我是自己住,也不炒房,这样也行。”可偏偏事与愿违,小产权房通常由一些小开发商所开发,资金不足,经验不足,楼盘质量能不能过关暂且不提,只单单是按时交房这一条,都根本无法达成。运气好一些的,开发商拖延两三个月,运气不好的,那拖个两三年也是非常有可能的。这样的例子,在太原房地产市场上不在少数。

小产权房坚决叫停并解决

为加快城镇化进程,太原市今年将加快“城中村”拆除改造。由此,给城中村改造各项目带来利好消息,城中村小产权房产项目也开始“蠢蠢欲动”进行买卖,借着户型价格合理实惠的优势大肆宣传。

记者从太原市国土资源局获悉,针对近期出现个别“小产权房”项目“死灰复燃”迹象,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将联合纪检、公安、城建等部门严厉打击在建“小产权房”违法用地现象,案件罚款执行高限处罚。

10月20日,记者从太原市住建委了解到,太原市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城中村改造若干意见的补充意见要求:今后,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城改项目,将不予享受出让金返还、规费减免等城中村改造优惠政策。

根据太原市日前出台的《进一步规范城中村改造若干意见的补充意见》要求,对尚未进行规划审批、尚未启动整村拆除、尚未经区政府、市城改办审定的建设项目,将一律叫停严厉打击;对违反已批准规范方案建设、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城改项目,不予享受出让金返还、规费减免等城中村改造优惠政策;对违建处理控制不及时的,严厉问责;造成违法建设泛滥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进行责任追究。

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提醒购房者,购买“小产权房”没有法律保障,一旦政府通知拆迁将得不到赔偿,后果自己承担。为了让广大购房者清楚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太原市将在重点乡镇、主要交通要道悬挂条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通过面向社会,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使严厉打击在建在售“小产权房”专项行动深入人心,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

 

纪实故事

小产权房里的“梦”当曹志鹏打开门的时候,炒菜的香气扑鼻而来,柔和的灯光下,2岁的儿子在客厅里的爬行垫上,乐呵呵地拍打着唐老鸭玩具。在外忙活了一整天的曹志鹏,顿时轻松起来,疲倦感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个家,是他们夫妻俩打拼了多年才建立起来的。尽管房子是小产权房,但是他们已经相当知足。他觉得,只要努力,迟早会抛掉那份房子不受法律保护的不安全感。现实面前的选择 2007年,刚刚毕业的曹志鹏在家人的帮助之下,进入了省建总公司,在外人眼里,刚毕业的他已经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对于曹志鹏来讲,公司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想在太原购买房子那是一个不现实的梦。

2009年,瞒着家人,曹志鹏从单位辞职出来,开始组建自己的装修公司。份装修的“活”是朋友介绍来,刚开始没有装修经验的他,一切都是现学。没有工人,跑到建南装修市场自己找工人;没有购买建材的经验,每天蹲在建材市场,看着别人在砍价。

经过两年多的奋斗,曹志鹏手里有了积蓄,开始考虑自己成家的事了。 “不买房,哪个姑娘肯嫁给你?”2011年,在朋友的帮助下,曹志鹏在小店大吴村购买了60平米的村集资房,就是所谓的小产权房。因为他谈恋爱了,女孩是和他一个县的小学老师,两人平常几乎是一个月才能见一面。

云淡风轻地谈了差不多两年时间,虽说爱情中的曹志鹏不够浪漫,但他足够现实。不知谁说过“不能让所有人买上房子。”过了一阵子,仿佛是为了呼应他,又出了另一句名言:“租房也是另一种生活的方式,买房不是的一条道路。可是说实话,不买房,哪个姑娘肯嫁给你?”“这样的日子,别说女孩,连我自己都觉得没有安全感、归属感。”曹志鹏点燃了一支香烟,在烟雾缭绕中微微眯起了眼睛。“当初的选择还是比较正确,家里父母都是普通工人,还有一个弟弟,买房靠家里拿钱,真是不忍心。现在,房子有了,不管有没有产权,总算在这个城市中有了自己的安身之所。”曹志鹏在购买房子后,同年就与女朋友结婚了。

小产权房里的小家庭

“年纪到了,要生小孩了,不急不行啊。”他32岁,妻子28岁,生孩子的事情不能再拖了。2013年,儿子出生了,丈母娘从老家过来照顾小孩儿,一家人住起来其乐融融。

对于他现在买的房子,除开产权问题不说,他觉得相当满意。他说:“小区周边地处商业旺区,品牌商超、菜市场、商业街、公园、学校、公交车等一应俱全,生活是相当便利的。房子的户型方正实用,实用率很高,60平方米看起来有人家100平方米那么大。尽管是村中的集资房,但是小区看起来,粉红中夹着白色斑点的外立面还是相当时尚。”

曹志鹏说,这几年在太原拼搏,一直是租在城中村的小房子里,如今有了自己的房子,终于感觉安定下来了。 “以后再努力买个商品房”尽管工作艰辛,但是曹志鹏在这个城市也算安居乐业了。一家老小平平安安的,他已经相当知足。

曹志鹏说:“就算工作压力再大,在外面再怎么受气,一回家,看到儿子,看到老婆,所有的烦恼便会烟消云散,觉得所有苦所有累都是值得的。”

尽管如此,在曹志鹏内心,还是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担忧。因为这房子是在集体土地上建的,没有房产证,属于小产权房,按照规定,非本村人的他是不能购买的,他担心以后一旦碰到什么纠纷,或者政府严查下来,他的幸福生活会像彩色的泡沫一样破灭在阳光下。

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他就对身旁的妻子说:“这个房子当作过渡吧,以后我们再努把力,买个商品房。”

曹志鹏说,他觉得游走在法律边缘的房子还是有些令人不放心,“只是现在没钱没办法而已”。“有钱的话,谁不想住商品房呢?谁愿意自己温馨的家被称为非法的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