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治波特约:太原本土开发商5年内退出市场主流

房天下  作者:张治波  2014-07-03 00:00

[摘要] 目前手中仅有的地块,也许是本土开发商,最后所能开发的项目了。再过三五载,太原房地产市场上主流开发商,将会成为“全国知名开发商的天下”,而本土开发商将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太原房天下自启动“大咖去哪儿-特约撰稿人”机制之后,得到了业内专业人士的鼎力支持,几乎每日都有来自房地产各个领域的人士积极投稿,房天下对大家的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同时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们加入到我们的行列里来。

》》》点击查看如何加入特约撰稿人的行列

目前手中仅有的地块,也许是本土开发商,最后所能开发的项目了。再过三五载,太原房地产市场上主流开发商,将会成为“知名开发商的天下”,而本土开发商将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残酷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法则。听上去残酷,然而,这就是市场经济环境下竞争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山西唯变商业地产顾问机构统计:“截止2013年底,太原市场住宅销售金额,外地品牌开发商所售楼盘已占比52.3%,所占市场份额仍有继续上升趋势”,未来随着市场规范加速及政府出让地块规模要求,本土开发企业生存将愈加艰难。

乱象丛生的市场、缺乏前瞻眼光,已错失的崛起机会

之前住宅地产井喷的十年,本是群雄争霸的时机,而本土房企目前短浅,错失了崛起的时机。前些年,太原房地产市场管理混乱,在都出了名的,尤其是监管的缺失,五证齐全的项目少之又少,作为最基本的销售流程,五证齐全后才能销售,都不具备。只要拿到土地,随意找一个设计单位画出草图,便开始大张其鼓的开始销售。加之,遍地的小产权项目大量入市,太原的房地产市场堪称“乱象丛生”。

之前,本土房企早已习惯了这种市场环境,赚惯了“短平快”钱,哪还有心思研究市场、研究产品、研究企业长远发展?有的甚至连土地出让金都没交全,就开始了施工、销售的环节。用四两拨千金的操盘手法,赚到了自己的桶金,于是一个,二个,三个,如出一辙的手法去操作,尝惯了赚快钱的甜头。

近两年,住宅市场热度衰减,又有大量知名开发商进驻,那些曾经的“粗放型”的开发模式,已很难在市场上吃得开了。老百姓购房趋于理性,在户型、园林、配套、物业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升,本土开发商已明显感受到市场竞争的压力。当市场开始规范,才意识到自己不会玩了。无论从资金实力、开发规模、管理理念,与外地开发商竞争,已不在一个层级和水平上了。短视的眼光以及急攻尽利的做法,在当下这个市场环境优势殆尽。

融资渠道不畅、成本偏高、实力不足是本土房企的致命伤

作为开发商的生命线,一是土地,二是资金。政府在规范市场的过程中,逐步提高了地块的出让规模。从城市经营的角度,大规模开发有利于城市形象的提升,规模开发有利于管理,大型建制小区能保证完善的配套跟进,因此,那些中小规模本土开发商,在资金实力不足的情况下,已很难通过招拍挂程序拿到优质土地;其次,作为房企另一条重要的生命线,资金。高企的融资成本与单一的融资渠道,让本土中小房企步履维艰。本土房企主要资金来源于银行开发贷、信托、民间借贷等方式融资。但在楼市调控后,银行对中小房企的开发贷不断紧缩,本土房企所依赖的融资方式,主要靠自筹资金和民间借贷。而知名房企规模效应、多融资渠道、低融资成本的优势,在市场竞争中优势突显,未来将继续演绎强者恒强的市场格局。

开发理念滞后,不去研究市场,产品缺乏创新,是难以发展的根本原因

前些年的太原房地产市场属于一个“半垄断市场”,无竞争可言,只要占有到土地和资金两大资源,只要研究好政府官员的喜好、与银行保持良好的关系,便是房企老总的重点研究对象,哪还有心思研究市场。很多本土房企老总,认为研究市场是销售代理公司和设计院的事,只要你们说的我心花怒放,我便把生意给了你们。可不想,前者是为了销售代理,后者是为了生存的设计费,哪还有精力放在研究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啊。往往是已经形成即定事实后,才让你销售代理公司给我包装销售,即使我生下了“芙蓉姐姐”,也得让你代理公司包装成“”去销售。

对于住宅产品,只满足于单一的居住功能,无论从硬装还是软装总能弥补部分缺陷,而对于转型发展的商业地产而言,需满足多业态功能需求的产品,这些致命的硬伤,便无法通过固有的手段去解决,于是不研究市场、不了解消费者需求、不关心零售商需求,生产出一堆“错位供应产品”只能砸在自己手里。这便是本土房企最终走向没落的根本的原因。

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不研究市场,如何能供应出市场需求的产品?不了解产品的变化趋势,不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很可能将之前赚到的桶金,在新一轮洗牌期倒了回去。而外地品牌开发商,有多城市投资经验,有多渠道市场数据分析,有的已形成自己独有的产品线,他们可以根据不同城市级别以及当地消费特征进行模式的复制,因此,从开发理念上的滞后,将直接造成竞争力的不足。

十八大三中全会正式确立了市场经济占有主导性地位,就让市场经济的法则进行优胜劣汰的选择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