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限购令"下太原市民咋买房 详细解购房资格审核

太原晚报  2014-06-27 18:34

[摘要] 购买住房时,相关部门会通过哪些程序来判定家庭购买住房套数,即如何界定购房者是否属于限购范围?“限购令”细则是否更多地限制了外地来并务工人员购房?“限购”是否会导致“小产权房”继续升温?太原房价未来是否会大幅下降?

购买住房时,相关部门会通过哪些太原购房资格审核来判定家庭购买住房套数,即如何界定购房者是否属于太原购房资格审核范围?太原购房资格审核细则是否更多地限制了外地来并务工人员购房?太原购房资格审核是否会导致“小产权房”继续升温?太原房价未来是否会大幅下降?

购买住房时,相关部门会通过哪些程序来判定家庭购买住房套数,即如何界定购房者是否属于限购范围?“限购令”细则是否更多地限制了外地来并务工人员购房?“限购”是否会导致“小产权房”继续升温?太原房价未来是否会大幅下降?

太原市房管局于2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月19日太原市政府出台的“限购令”细则进行解读后,不少市民进行反馈、咨询。就这些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向太原市房管局寻求了答案。

关注点一:如何确定限购范围

——户口本是重要依据

在购房者与开发商的住房买卖过程中,相关部门如何判断购房者之间的关系,即购房者是否属于一个家庭?

文件第6条指出,对拥有一套市辖六区住房的本市居民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能够提供在本市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对已拥有两套及以上市辖六区住房的本市居民家庭、拥有一套及以上本市市辖六区住房的非本市居民家庭和无法提供在本市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辖六区内向其售房。

“‘户口本’是相关部门在审查住房买卖过程中确定购房家庭单位的权威凭证。必要时可能还需要购房者提供婚姻证明,其他证明(包括身份证)均无效。”太原市房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康建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限购令”细则针对的所有购买住房者均以家庭为范畴,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不包含已成年子女”。

关注点二:如何确保限购准确

——房管、民政、税务、银行部门的多套系统判别

“如果无法确定家庭已拥有的住房套数,‘限购令’细则就无法真正执行”——类似问题是市民最为关注,并且也是提出次数的。“限购令”细则在实际执行中,相关部门如何做到精准“限购”呢?

“限购令”细则出台后,执行中房管部门以两个措施来保证效果:一是给开发商发放的《告诫提醒通知书》;二是让购房者签订仅拥有一套已购住房的“承诺书”,那么,单凭对开发商和购房者买卖双方的书面“君子协定”,约束力是否还不够?而在“限购令”细则出台后,执行中相关部门会有哪些实质性举措?

对于以上问题,康建斌解答,太原市房管、民政、税务、银行等多部门的相关信息管理系统和数据库将进行交叉比对,以鉴别购房者的家庭“真实”购房套数。据康建斌介绍,民政部门的网络主要对购房者“家庭”和社会保险缴纳情况进行鉴定;税务部门的网络鉴定的是购房家庭以往房产买卖完税情况,以确定该家庭有过几次房产交易记录,以及购房家庭成员的个人纳税情况;银行系统的网络鉴定的是购房家庭的购房贷款记录。

而房管部门作为主管执行部门,拥有更加全面、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和数据库。目前,新建商品住房销售网签交易系统、二手房产交易管理系统、全市住房维修基金管理系统和全市房产地理信息数据库均在不断完善中,并将与中央、各地相关系统完成链接并进行数据交换,“一个严密的审核网络和程序正在形成,将准确掌握购房家庭已拥有的房产信息”。

关注点三:在并外地人等群体的“难题”

——必须符合条件才可在并购房

太原市民或在并外地务工人员,如果没有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是否无法购房?这也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关注的问题。

对此,康建斌解答,“限购令”细则中的限购措施针对的是两类人群:一类是本地户籍的居民,一类是外地户籍人员。

一些在并的外地务工人员,有的已经在太原工作好几年了,但是由于个别单位不规范的用工制度,导致他们没有纳税证明和社保缴费证明。按照规定,这部分人无法在并购买住房。此外,太原的自由职业者也很多,还有在并经商的外地人,他们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康建斌说,这些人群可以自行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只要满一年,就具备了在并购房资格。而根据太原市现有的户籍政策,单位和人才市场集体户口依然视为本地户口,参照太原户籍买房的规定执行。

外籍人员购房首先必须到山西省国家安全厅备案,由山西省国家安全厅向太原市房管局下发通知。此类人员不需要提供一年以上的社保缴纳和纳税证明,但是只允许在并购买一套住房。

关注点四:“限购令”细则对楼市影响

——不会催热“小产权”

“小产权房”不属于限购范围,是否会引发购买热潮?“限购令”细则是否会让太原房价大幅下降?

“限购不会催热‘小产权房’市场。”康建斌说,“小产权房”属集体土地上的违法建筑,属于打击范围。今年太原市要加大“城中村”改造,“小产权房”是今年的重点打击对象,房管部门目前正对全市所有的“小产权”项目进行归类整理。他同时告诫消费者,不要购买手续不全的各类住房。

“‘限购令’细则目的在于减缓当前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稳定维护楼市健康发展和抑制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从长远来看,随着经济的良好发展,未来中短期内,健康的房价仍是稳中趋升的。”

康建斌说,房价受土地和房屋资源供给两个因素驱动。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虽然逐年稳步增长,但土地稀缺的现状是短期内无法改变的,目前的土地供给增速远低于开发速度。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和农业人口今后的大量城市化,加之百姓改善性住房要求的提高,住房需求将越来越大。这些综合因素必将导致未来中短期内太原市的房价呈稳中上涨趋势。

“规划用途为商业性质的商铺、写字楼等没有纳入此次限购范围,住宅性质的商品房则全部限购。”他建议,有置业需求者可以瞄向太原市正蓬勃兴起的商业地产。

另外,记者了解到,如果太原市居民家庭在“限购令”细则出台前购买了3套住房,目前手续仍在办理过程中的话,按照新政,只能优先选择两套,放弃一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