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央视首次走进太原市棚户区 实地探访棚户区改造现状

中央电视台  2014-06-25 08:00

[摘要] 山西太原是我国老工业基地,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建设了一大批功平房和简易楼房。而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拆迁诉求各不相同,尊重民意如何落到实处?

山西太原是我国老工业基地,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建设了一大批功平房和简易楼房。而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拆迁诉求各不相同,尊重民意如何落到实处?

记者实地探访,记录棚户区群众和基层工作人员和的酸甜苦辣,探讨如何才能真正做到让利于民。

老旧棚户区阴暗潮湿,矿区居民搬进新居展笑颜

山西太原是我国老工业基地,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当地集中建设了许多平房和简易楼房,安置企业职工居住。由于当初建设的时候,这些集中连片的居住区功能就不全,到现在,这些年久失修的房屋,漏雨破损开裂现象更是非常普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是当地的矿区之一,为了从根本上改善棚户区居民的生活,2012年,这里启动了“千亩百栋”的保障性住房规划,要建成4100套住房。现在,矿区面貌和职工生活环境有了什么样的变化呢?今天,我们一起到太原,走进他们的生活。

矿区企业职工居住的简易平房老旧破败

边晓春是杜儿坪矿的一名锅炉工,每次回家都要走过这条摇摇欲坠的木板桥,桥面没有扶手,桥底的空隙很大,只能容一人过往。他的家就是半山腰上的这间平房。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员工边晓春:我们这边一下雨,我们回家都回不来,下了雨,山上有泥石流,下了雨还得刮泥啊。

边晓春所在的杜儿坪矿离太原市区有20公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支援山西的煤炭开采,一大批设施简陋、功能不全的平房都建在了厂区附近的山坡上。43岁的边晓春从他父辈开始就一直住在这里。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员工边晓春:上边吧,它房顶漏。漏了挡上这个,下了雨水就下不来,有些时候就得接盆。

记者:这些砖是做什么用的?

边晓春:以前是当床

年迈的父母实在难以忍受房屋的潮湿阴暗,今年三月份,边晓春只好将两位老人接到厂区的宿舍暂时居住。他的隔壁邻居也是人去房空。

边晓春告诉记者,从2012年到2013年,为了改善煤矿工人的居住环境,杜儿坪矿棚户区已经拆除了2600多户危房,因为房源紧张,要分期分批解决,所以他只能耐心地等待。

在这条山梁上横七竖八错落着不少这样矮小的平房,记者又来到了闫保善的家。这位70多岁的老人除了上矿作业外,一辈子几乎没下过山。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各种自然灾害,给他的家留下各种破坏的痕迹。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员工闫保善:这个院子一下雨,山上那个泥石流就滚下来了,把这个房子都埋了,矿上派来人才给我清理出来。

在闫保善的家里,房顶、地面各种裂缝,漏洞随处可见。这间不到8平米的房间,看起来是保护的,但揭开墙壁上的宣传画报就大不一样。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员工闫保善:这边都扯开,裂了缝了。

记者:您用这个遮挡一下是吧?

闫保善:遮挡一下,这都漏土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