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建商品房配建公租房 山西公租房廉租房并轨

太原晚报  2014-06-18 08:13

[摘要] 为改进保障性住房供应、分配和管理模式,提高房源和资金使用效率,今年起,我省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新建商品住房建设项目,将按照建筑面积配建不低于5%的公共租赁住房,建成后由政府按合同约定收回。

近日,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实施意见》,为改进保障性住房供应、分配和管理模式,提高房源和资金使用效率,今年起,我省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新建商品住房建设项目,将按照建筑面积配建不低于5%的公共租赁住房,建成后由政府按合同约定收回。

避免产生“夹心层”

根据现有的制度设计,廉租房主要针对具有户籍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而公租房主要是针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和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

两者在平行运行过程中,曾对住房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由于保障群体不完全一样,需要分别申请、排队,导致群众申请不便。受限于准入门槛不同,两种保障房不能调剂使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闲置浪费。再比如,对于因收入等发生变化,需要从廉租房对象转换成公租房对象的,需退出原廉租房保障后再申请新的公租房保障,给百姓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对此,国家要求从今年起,廉租住房并入公共租赁住房运行。这样做,有利于这两类人群的住房保障实现,避免形成所谓的“夹心层”。

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内

按照我省的“实施意见”,今年起,各地新建廉租住房(含购改租等方式筹集)计划调整并入公共租赁住房年度建设计划,建设项目统一按照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履行审批程序和手续。2014年前开工的在建廉租住房项目可继续建设,建成后统一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各地可采取集中建设、配建、购改租等方式,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

我省将完善定价机制,其中,政府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一般控制在同时期、同地段、同品质、同类型住房市场租金的70%以下,对于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保障对象则控制在10%以下。

社会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的公共租赁住房,原则上按照略低于同地段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确定租金标准,市、县(区)政府可依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保障对象给予适当补贴。

我市将制定实施细则

在分配方面,各地将在综合考虑保障对象住房困难程度、收入水平、申请顺序、保障需求以及房源等情况的基础上,合理确定轮候排序规则,统一轮候配租,优先满足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需求。对已建成并分配入住的廉租住房,履行原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满后,按照并轨后的公共租赁住房签订新的租赁合同。

根据该“实施意见”,各地将结合住房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和保障房的房源情况,再制定实施细则,对现行相关住房保障政策进行修订和完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