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近期太原楼市刚需强劲 大幅降价可能性不大

山西经济日报   2014-05-22 00:00

[摘要] 从今年3月起,太原楼市成交均价连续两月微调。尽管楼市成交量有所下滑,但对于这一结果,近日,省城多位房地产业界权威人士纷纷认为:加剧的观望情绪让太原楼市成交量小幅下探,也许缓慢增长或者原地踏步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状态,但大幅降价和崩盘发生在太原的可能性并不大。

不论是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还是楼盘争先恐后推出的打折促销活动,甚至是不绝于耳关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跑路的坊间传闻……这段时间,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种种“微妙或动荡”的表现,似乎都从不同角度印证着劲跑了十年之久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大有“停下脚步喘口气儿”的迹象。

楼市呈现出的种种“表情”,似乎让一些开发商心惊胆寒。而愈演愈烈的“房地产崩盘论”,也让多地楼市“坐卧不安”。尽管楼市崩盘论不断发酵,然而,值得正视的是,围绕其展开的激烈交锋也让支持和反对此论调的“声音”展开了博弈。

似乎也受“崩盘论”影响,从今年3月起,太原楼市成交均价连续两月微调。尽管楼市成交量有所下滑,但对于这一结果,近日,省城多位房地产业界权威人士纷纷认为:加剧的观望情绪让太原楼市成交量小幅下探,也许缓慢增长或者原地踏步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状态,但大幅降价和崩盘发生在太原的可能性并不大。

观望情绪加剧成交周期拉长

从2013年开始,陈阿姨就将买房纳入了家庭大事计划,可直到现在,她都迟迟没有出手。之所以拖着没买房,用陈阿姨的话说,房地产市场形势不好,降价的可能性比较大,还是再等等看。

在省城太原,像陈阿姨这样持有观望情绪的改善性刚需购房者不在少数。然而,在依旧坚挺的房价面前,该立即下手买入还是再等等,让不少购房者颇为纠结。

刘先生也是刚需一族。今年3月,“万科蓝山”开盘时,他曾和家人一起去参观样板间。尽管开盘时,全款9.6折,按揭9.8折的促销活动力度很大,但早已对“万科”情有独钟的刘先生依然没有出手。5月中旬,已有悔意的刘先生突然收到一条“万科蓝山推出一口价8600元”的短信。均价9200元的品牌楼盘每平方米降了600元,以92平方米的户型计算,刘先生能少掏55200元。

难道“万科”降价了?惊喜之余刘先生拨通了“万科蓝山”置业顾问王女士的电话,王女士透露,每平方米8600元是母亲节推出的“一口价”特价房,房子没几套,现在只剩下5层和32层。尽管对楼层不甚满意,但考虑到可以省下好几万元,刘先生当即赶去售楼部准备交付定金。

曾有机构调查显示:此前,太原购房者从选房到成交周期为1周左右,而从今年开始,太原购房者的成交周期明显无限期拉长。而对于像刘先生这样普遍观望情绪加剧的购房者,最终等到特价盘的事例似乎又让观望情绪加剧的购房者们信心倍增。

“某个项目某个户型出现低价,并不能代表楼盘整体在降价。事实上,这样特价的房源极其少量,而且楼层也几乎是最不受欢迎的层次。”省城某楼盘项目置业顾问透露,太原开发房企迫于资金回款和去库存压力,不惜在某一时间段微调价格或者推出特价房源吸引顾客,以期迅速回笼资金完任务,平价开盘、打折促销等“以价冲量”现象增多。而他们一旦完成某一时段的销售任务,价格会立即回调。这种调价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降价,而是为了促销的正常反应。

总体来看,今年4月,“万科蓝山”开盘后期的价格比3月刚开盘时微调了一些,尽管5月推出了几套特价房,但不是接近顶层就是底层。而且,销售方式也颇为隐蔽和艺术,他们往往是通过手机短信向曾有意向的客户透露一口价房源,并不会大张旗鼓地广告宣传。该置业顾问透露,除了“万科”,今年3、4月份,基本上太原楼市在售盘都体验到了不小的压力,但是进入5月份,基本已开始转暖,购房的客户和前期比也逐渐增多。

刚需强劲致房价松动有限

在“崩盘论”、救市、限购松绑等一系列重磅信息的轰炸下,太原相当一部分购房者对后市降价预期继续升温,他们浓厚的观望情绪以及放缓入市的举动,直接导致许多新盘开盘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4月份,太原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为6878元/平方米,与3月份相比环比下跌0.42%,从2014年开始,这已是太原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第三次环比上月出现下跌。值得注意的是,同比2013年4月的6184元/平方米,则仍然上涨11.22%。

尽管从数据上看,太原楼盘成交价有所松动,但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在售楼盘售楼部发现,各大楼盘的报价基本没变,只是纷纷推出了奢华派对、迪士尼乐园、抽奖、1万顶N万等名目繁多的活动来吸引消费者,为市场加温。

“在经历2013年量价飞涨的繁华之后,楼市的确迎来了历史上最严峻的转折点。”业内专家牛佩华认为,房价出现小幅下降,是市场的正常反应,但崩盘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单从价格上说,要看下降幅度和空间有多大,以太原为例,一个楼盘下调10%都很勉强,如果说大面积降价或者崩盘更是可能性极小。”

牛佩华分析,对于太原楼市而言,如果看数据,全年的均价也许会有所下降,但具体到什么楼盘降价则要分项目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1万元-1.8万元价位的高端项目,是对拉低成交均价贡献的项目。事实上,“星河湾”、“摩天石”、“MOMA”等这些楼盘属于奢侈豪宅,本身挖掘的就是少数客群,销售情况自然都不甚乐观。因此,受大环境的冲击也最为明显,降价1000元到3000元的可能性会比较大。而像以“万科蓝山”、“恒大”等为代表的中高端刚需盘,由于受成本控制,降价的幅度则非常有限。

那么,在政策不稳、信贷收紧、市场观望等多方因素影响下,如何判断房地产市场是否开始降价?牛佩华认为,主要看降价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只有全面开始下跌,也就是说,比如“富力”或“万科”等这些对市场敏锐度极高的大型地产的所有项目开始调价,而不是其中一个,才可能被认为是大跌的前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