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回顾太原楼市这一年:太原楼市大事全年汇总

山西市场导报   2014-01-03 07:32

[摘要] 2013年对于太原房地产市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太原市住宅土地使用权由50年改为70年,到全国楼市调控政策“国五条”出台,再到城中村改造违法建筑不予补偿、保障房申请分配出新规等,一直到太原限购升级“并九条”出炉,今年的太原楼市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013年对于太原房地产市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太原市住宅土地使用权由50年改为70年,到楼市调控政策“国五条”出台,再到城中村改造违法建筑不予补偿、保障房申请分配出新规等,一直到太原限购升级“并九条”出炉,今年的太原楼市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住宅用地迎来70年使用权

【解读】1月4日,记者从太原市国土局了解到,自2012年12月开始,太原市国土局网站上招拍挂拍所卖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的住宅土地使用年限均改为70年。就此,太原市70年的住宅土地使用权时代终于到来。

【点评】住宅土地有使用年限的规定,那就必然会有使用权到期的问题。我国《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

“国五条”出台,巩固之前的调控成效

【解读】2月20日,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出台,3月1日,牵动买卖双方神经已久的细则终于落地。4月,太原市及时出台细则:“经(太原)市政府研究,2013年太原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

【点评】在楼市上涨预期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此次“国五条”的出台是对之前楼市调控政策的有效补充和巩固,更是政府下决心管控楼市抑制畸形发展的强有力手段。

《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正式实施

【解读】9月1日起,国内首部有关家居行业的贸易标准《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正式实施。该标准对家居行业的服务内容提出具体要求,标准的出台有助于限制企业不良行为,帮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

【点评】“先行赔付”承诺的提出,让处在弱势群体中的消费者次看到了一种全新的“问责制”,彻底改变了消费者像橄榄球一样被抛来抛去的现象,让消费者找到了能兑现承诺的责任主体。

擅改房屋结构将面临万元罚款

【解读】10月1日起,《太原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如果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并且拒不改正的,将面临5000元、1万元的罚款;而房屋到了设计使用年限,必须进行安全鉴定。

【点评】改变房屋使用性质、装饰装修破坏房屋主体结构、房屋超期使用现象严重,对此进行处罚非常有助于消除此类安全隐患。

二手房交易有了“安全门槛”

【解读】10月17日,太原市房管局发布了《关于保障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的提醒》,意在通过更安全手段,确保购房者权益不受损害。

【点评】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为保证交易资金的安全,对于手续合法的房产,可在太原市房管局免费申请交易资金托管业务,由该局作为第三方来进行资金监管,来有效保障买卖双方的权益不受损害。

“并九条”出炉,单身人口限购一套房

【解读】11月28日,太原市政府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及各有关单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力度的意见》。《意见》指出,太原将通过提高限购政策门槛、充分发挥信贷政策对房价的调控等手段,深度挖掘限购空间,加大限购政策执行力度。政策共九条,将对太原市今后楼市的健康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

【点评】太原市政府发布2013实时限购政策,其中政策规定将进一步提高住房限购政策门槛,单身人员可以作为独立家庭购房,购房年龄从原规定的18周岁提高到20周岁。凡20周岁以上、有本市户籍且无房的单身人员,只能在本市范围内购买一套住房。

开发商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

【解读】12月17日,省住建厅刚刚发布了《关于支持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人如遇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方式,可向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举报。

【点评】凡允许购房人贷款支付房价款的,不得拒绝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对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实行不同的销售价格。对购房市民来说,公积金贷款是利好的消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