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办房产证开发商索购房合同原件 业主十分不解

中新网  2013-12-13 09:28

[摘要] 近日,广州记者接到广州市民温女士(化名)报料反映,自己多年前购买的一个车位如今需要办理房产证,但是开发商一年多前收齐了所有资料,至今不但还没办下来,还突然通知称需要业主提供其所持有的购房合同原件。

近日,广州记者接到广州市民温女士(化名)报料反映,自己多年前购买的一个车位如今需要办理房产证,但是开发商一年多前收齐了所有资料,至今不但还没办下来,还突然通知称需要业主提供其所持有的购房合同原件,以进行完税、办证等多个流程,温女士感到十分不解——开发商这样做有必要吗?

车位多年未能办证

“一年多以前已经提交了身份证、合同等复印件给开发商了,没想到现在又说要提供我的购房合同原件。”

温女士表示,自己大概在2007年前后买下了海珠区某楼盘的车位,多年来,因为种种原因,开发商一直未为其车位办证。一年多前她把资料都交给开发商,原本以为可以顺利办证了,结果最近,开发商却突然打来电话,声称需要温女士提供其购房合同的原件,以走完完税和办证等多个流程。

开发商此举,令温女士心生疑惑。她质疑,当年的合同,开发商也有一份,为什么办证的时候就一定要业主的合同原件呢?

收走合同原件诸多不便

温女士了解到,有的本地知名开发商在销售车位后,开发商就自动帮业主办理房产证,待出证之后才通知业主,拿着购房合同原件到开发商处取回房产证即可,根本不需要那么麻烦。

“之前办证已经拖了那么久,万一拿着我们的购房合同原件‘周游列国’,弄丢了怎么办?开发商的工作人员写保证书也不保险啊!”有业主也表示担忧,开发商获得业主的委托书,又有业主的合同原件和身份证明,会否把车位拿去搞“暗箱操作”,侵害业主的合法权益呢?特别是会否把房产拿去抵押融资,以解决资金链紧张的难题?而面对这种情况,业主又应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

另一方面,现在办理许多涉房业务,如住房公积金提取等,都需要市民提供购房合同原件,合同原件放在开发商手中,也会给业主的日常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