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系央视误解误读

生活晨报  2013-11-29 00:00

[摘要] 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试图要揭开这个谜底。最近两期的《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全国房地产企业应缴土地增值税超过4.6万亿元,其中征收到位的仅0.8万亿元,房企欠缴的土地增值税可能高达3.8万亿元。此说法一出,舆论一片哗然。

土地增值税存在黑洞,这在财税界和房地产行业内是人所皆知的事,但这黑洞究竟有多大,却一直是个谜。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试图要揭开这个谜底。最近两期的《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房地产企业应缴土地增值税超过4.6万亿元,其中征收到位的仅0.8万亿元,房企欠缴的土地增值税可能高达3.8万亿元。此说法一出,舆论一片哗然。

【事件】

媒体称房企欠税3.8万亿元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有税法律师根据国家统计局、财政部以及国税总局相关数据,对没有征收到位的土地增值税经过精心测算后得出结论,2005年至2012年8年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而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其中,包括SOHO中国、万科、招商地产、富力等45家房企榜上有名。万科截至2012年底应缴未缴金额高达58亿元,排名第三。一时间,一场有关土地增值税的大讨论,真知与谬论混杂其间,令读者一头雾水。其背后,是这个历史繁杂的税种,在过去很多年形成的“普遍预征,清算缺位”的现实。

【回应】

国税:土地增值税欠缴推算有误

针对日前备受关注的房企欠缴巨额土地增值税报道,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负责人11月26日做出澄清解读。国家税务总局称,近日有关人员对欠税的巨额推算,方法是不正确的,对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存在误解误读。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研究人士表示,近年来由于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税务部门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征税都是从紧的。国家税务总局亦称,近年来,土地增值税征管力度是逐步加大的。

为配合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国税总局曾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加强对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管,并连续几年对北京、上海等21个省市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数据显示,2007-2012年中,土地增值税的同比增速均超过30%。今年1-10月土地增值税收入2710.78亿元,增长22.2%。

根据规定,目前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实行销售时预征、项目终了进行清算、多退少补的制度。

国税总局坦言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目前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压力。他们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加强税收政策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处理清算中发现的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土地增值税政策;并继续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此外,加强土地增值税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严控核定征收,防止税款流失。

房企:十余家上市公司集体否认

高额的欠税说法,一石激进千层浪,11月25日地产股全面下跌。“我们是做房地产的,不是拍电影的。”滨江集团在当天紧急停牌后,其内部人士表示,为了避免市场误读,滨江集团选择临时停牌。“听说大家(其他房企)很多都会发澄清公告。”

果不其然,当天晚间,华远地产、金地集团、滨江集团、中华企业、金隅股份、城投控股、北辰实业、万通地产、首开股份、北京城建等十余家上市房企发布公告,口径高度一致地否认欠缴土地增值税。部分房企直言有关报道系误读。

万科为例,当日早间,万科率先回应称报道源于误读,并称万科一贯坚持守法经营、照章纳税。近年来万科每年纳税额都约为净利润的两倍。2012年,万科总纳税额211亿元,其中土地增值税52.8亿元。而深圳市地税局则时间为万科“站台”,称未发现万科拖欠土地增值税。地产大佬任志强则在微博上高调质疑相关媒体,称其破坏企业与行业声誉,有可能起诉媒体的上述行为。

房协:质疑报道中数据引用不准

针对央视有关多家房企欠缴巨额土地增值税的报道,中国房地产业协会11月26日表示,土地增值税的预提和现时缴纳概念不同,企业在未达到清算条件时进行预提,并不等于欠缴。

目前,普遍实行增值税预征制,达到清算条件再清算。在达到清算条件前,房企会根据会计上配比和谨慎性原则对增值税进行预提。

在26日的情况说明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央视相关报道提出质疑。对于报道中“2009年房地产行业平均毛利率为55.72%”这一说法,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列举了2005年到2012年,8年间国内A股上市房企房地产平均毛利率不超过40%,明显低于55.72%这个数字。他说:“上市企业盈利水平已是相对较高的。”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在会上表示,有关报道统计口径、数据引用存在混乱的情况。他表示,到土地增值税清算节点,肯定要清算,否则房企要被罚。他称,不排除少数小房企会拖延结算,但大房企没有拖延结算的动力。“例如对万科,要是所有的项目销量都剩下16%,那是多么大的库存。”

根据有关规定,房产项目销售面积超过整个建筑面积的85%,或销售比例未超过85%,但剩余部分已出租或自用需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三年仍未销售完毕的,也需清算。

朱中一透露,中房协也要求企业及时依法进行清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