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太原市民买农村房为升值 不料购房合同竟无效

山西晚报  2013-07-18 07:29

[摘要] 2008年初,由于政府快速路延长改造,王先生居住的房屋被拆,王先生一次性获得补偿款20万元。最近,张女士从外地回到太原得知此事后,要求与王先生平分补偿款,双方发生纠纷。张女士起诉要求法院判令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近日,一场争夺拆迁补偿的纠纷在太原上演。

2007年,太原市郊区农民张女士将自家闲置多年的4间砖瓦木结构瓦房以每间5000元的价格卖给退休的城市居民王先生。同时,双方订立协议,一手交钱一手交房。随后,王先生将4间房屋改建成了一栋两层小楼房。2008年初,由于政府快速路延长改造,王先生居住的房屋被拆,王先生一次性获得补偿款20万元。最近,张女士从外地回到太原得知此事后,要求与王先生平分补偿款,双方发生纠纷。张女士起诉要求法院判令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土地转让管理严禁炒卖土地的通知》规定:农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出售,也不得批准城市市民占用农民集体土地建住宅,有关部门不得为违法建造和购买的住宅发放土地使用权证和房产证。王先生系城市居民,购买农村住宅行为违反了上述规定,应当认定无效。

北京中伦文德太原律师事务所栾晓霞认为,虽然双方已经履行了合同全部义务,但他们未就房屋所有权到房地产主管机关办理产权过户登记,所以房屋所有权没有发生转移,房屋买卖无效,双方相互返还,被告已经对房屋进行了改建,实际返还房屋已经不可能,故应当判令王先生返还拆迁补偿款。但是,该案件存在一个时效问题。

在本案中,王先生、张女士违反规定签订无效合同,张女士应当从2007年交付房屋后就应当知道自己的权利受到侵害,但她并没有这么做,而是到今年才主张合同无效,已经超过法定时效,诉讼请求应被驳回。因此,关于该补偿款的纠纷,应当考虑王先生对房屋改建后形成的增值因素和投入,少分或者不分给张女士。

1 

太原严打违规售房 1周开出12张3万元罚单

规划局:"长风东鼎"罚没将在一个月内明朗化

太原建造13座立交桥 构架立体交通新格局(图)

太原近期银行房贷收紧 房贷利率出现上浮

六月土地市场升温 接下来太原房价会涨吗

太原房租连涨三年 房地产中介监管还得加把劲

 1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