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百分点 银行间资金或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18 21:52

[摘要] 据央行网站2月18日20:00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编者按:据央行网站2月18日20:00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又据2月17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社会融资范围为955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001亿元。

央行将今年的M2定调为14%,相对应的信贷范围将在7万亿⑻万亿,但目前看来,信贷增长乏力,放松且需加强,而多位专家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又成了大概率事件。

1季度微调势在必行

上周还是只见正回购未见央票,这是自元旦以来连续第7周暂停了央票的发行。

2月16日,央行实行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2月14日央行也展开了6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

市场普遍认为,以正回购操作替换央票发行实现活动性的调控,既可以实现对活动性的调理,又有着落存准率预期的效果。

但资金面仍属紧张。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数上涨,市场资金之所以偏紧,1方面是受中小银行恰逢上缴存款准备金时点影响,另1方面是受大盘股中国交建IPO启动网上申购冻结1部份资金的影响。

资金面1紧张,适度放松的需求便显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讲话余音还未了:“今年1月份和1季度的经济状态值得关注。要见事早,动作快,预调、微调从1季度就要开始。所谓宏观审慎的政策,最基本的要求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灵活性。”

“预调、微调”这1表述正式出现,是在去年的第3季度货币政策履行报告中,当时的背景是屡次上调准备金率和加息后,实体经济活动性趋紧,急需变化,而在“预调、微调”的指导下,货币政策逐渐放松,社会融资总量也稳步增加。

这1政策的连续性也正在逐渐体现,2月15日,央行发布了《2011年第4季度货币政策履行报告》,最能体现货币政策操作意图的“下1阶段货币政策趋势”所触及的内容,与2011年《第3季度货币政策履行报告》并没有不言而喻的辨别。

但目前的步调却明显跟不上央行动今年所定的音调。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百分点 银行间资金或松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引热议 任志强潘石屹发评论

中国今年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释4到5千亿流动性

叶檀:存款准备金率会继续下调

央行:24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