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调息前 如何还贷要算好

西部商报  2011-11-17 20:43

[摘要] 兰州市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加上上半年3次加息,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达7.775%,如果年前政策没有调整,从明年1月1日开始,“房奴”的月供又要增加。

编者按:商报讯兰州市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加上上半年3次加息,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达7.775%,如果年前政策没有调整,从明年1月1日开始,“房奴”的月供又要增加。昨日,记者采访兰州市内多家银行了解到,兰州并未出现大规模的提前还贷潮。但近期各家银行咨询提前还按揭贷款的人数却明显增多。记者昨日采访多位理财经理,针对市民该不该提前还贷给出了一些建议。

调查咨询提前还贷市民同比增两成

明年的房贷利率上涨,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内有些城市甚至出现了提前还贷潮。昨日,记者采访兰州市内多家银行时了解到,兰州并未出现大规模的提前还贷潮,但近期各家银行咨询提前还贷的市民激增。位于东方红广场附近一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房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人担心再加息,利率还会增加,所以最近咨询提前还贷的市民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两成。记者采访时获悉,目前兰州部分银行对房贷新客户均上调了利率水平,首套房贷利率一般都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第二套房贷也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而老客户房贷利率有的享受基准利率,有的是8.5折基准利率,最优惠的是7折基准利率。工商银行个人房贷部成经理昨日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并未出现客户提前还贷高峰,估计和今年整体钱紧有关,老客户享受的一般是优惠利率,所以并不太急于提前还贷。

享受7折利率不必急于提前还贷

假如你手里有了更多的闲置资金,是该提前还贷还是选择其他的投资渠道呢?工行理财经理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细账:目前五年以上银行贷款基准利率7.05%,新贷款客户一般上浮10%,年利率达到7.755%,而享受7折优惠的房贷客户利率是4.935%,享受8.5折优惠的利率是6%。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市民,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90%,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4.45%。而2011年财政部发行的凭证式(四期)国债5年期票面年利率6.15%。银行目前5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为5.5%,近期销售的短期理财产品,年利率一般也可以达到5%以上。以10万元为例,市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或者购买国债,年都在5000元以上,其均高于享受7折优惠的房贷客户支付的年利息,也高于公积金贷款利率,但是低于新贷款客户的年利息支出。如果拿10万元投资在风险更高的股市里,年初至今,亏损至少在10%左右(按大盘指数粗略计算),目前开始投资计算,一年后也可能会超过10%的。如果是做生意当流动资金用,每年超过8%的话,则不用考虑提前还贷。

理财经理建议,享受公积金贷款和7折利率的贷款客户不必急于还款。因为7折的5年期贷款利率低于5年期存款利率,有闲钱还不如存银行。而且,这部分人选择提前还贷后,如果再贷款购房,不能享受任何利率优惠,而且还要按二套房执行上浮1.1倍的利率,借款人将得不偿失。此外,选择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并且已经接近还款中期的市民不适合提前还贷,因为,部分银行会对提前还款客户收取部分违约金,具体违约金支付比例在贷款合同中有注明,如果选择提前还贷,还需仔细阅读贷款合同。

还款初期的借款人适合提前还贷

“我算了一下,明年房贷每个月至少要多还100多元,房贷又要增加,压力有点大。”市民李长义告诉记者,去年初,他在雁滩买了一套商品房,和银行签订了20年的贷款合同,当时执行的是7折利率,贷款24万元,目前的月供近2000元。李长义告诉记者,他最近听朋友说房贷利率从明年1月1日要上浮10%,就去银行咨询了一下情况,银行给他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明年1月1日执行的新利率,他每个月要多还款100多元。“目前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不如将手头的闲钱提前还贷,还能少付点利息。”李长义说,他手上有10万元闲钱,想拿出5万元提前还贷,但不知道划算不划算。

对于“房奴”来讲,如果手头有一笔闲钱,也许都想把房贷还掉,无债一身轻,明年每个月还能省下不少利息支出。那么,房贷究竟该不该提前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