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地铁:年底开工目标已定

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王秀萍 杨素英  2010-04-13 15:16

[摘要] 宜居城市首先是畅通城市。近几年,太原车辆的增速远高于道路的增速,交通拥堵已成为现代城市的通病和顽症。为解决此问题,太原市轨道交通开工上马已经势在必行。

城市轨道交通,是一种快捷的现代交通工具,也是现代化城市的象征。

拥有2500年历史的省城太原,迈进2010年以来,太原将建设地铁的信息传出,太原百姓无不欢欣鼓舞。

3月18日,太原市副市长吉久昌在太原市城建工作会议上提出,太原市要打好轨道交通的攻坚战。“今年底线是,将南客站广场下面的地铁站和南客站广场同步建设,避免投资浪费。”

3月23日,太原市市长张兵生在太原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报告》中指出,2010年内,开工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太原:轨道建设势在必行

太原,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形势下,却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城市交通拥堵日益凸显。

太原百姓最有发言权。李先生说:“每天上下班高峰期,一条条车辆的长龙拥挤在太原各大桥段上,经常是很长时间一动不动。我从中北大学去北营办事,坐公交要三个多。”

市民南北向出行日渐困难并呈拥挤之势,工作、商务在行程上耽误的时间越来越长。据有关部门统计,仅2009年,太原市民用汽车保有量51.08万辆,其中私人汽车37.46万辆,增长率达到27.1%。眼下,省城居民车辆还在迅猛增加,照此发展下去,太原将无“路”可走。

如何化解交通拥堵这一顽疾,从而让太原真正迈向“现代化城市”?

吉久昌说:“宜居城市首先是畅通城市。近几年,太原车辆的增速远高于道路的增速,交通拥堵已成为现代城市的通病和顽症。为解决此问题,太原市轨道交通开工上马已经势在必行。”

对于建设轨道交通的难度,吉久昌坦言:“难度特别大,开工一条线建设周期就是五年,1公里投资5亿元。但如果没有地铁,太原都市圈就很难形成。”

省地质勘探设计院的一位专家说,由于太原市位于黄土高原深厚层,浅层地表以黄土为主,有利于修建浅埋式地铁工程。另外,总体上看,太原市地质结构趋于稳定,这是修建地铁的有利条件。

从修建轨道交通的经济性指标来说,太原市已经具备了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硬件条件。太原市轨道交通建设筹备处技术部宋部长说:“2009年,全市实现国民生产总值(GDP)1545.24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7.54亿元,全市人口350万,符合申报发展地铁城市应达到的基本条件。”

轨道交通:周边省会城市建设远比太原快

我国目前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有: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

“轨道交通建设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的标签,更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规定动作。”太原市轨道交通建设筹备处技术部宋部长说,“我们周边的省会城市也在紧锣密鼓上地铁项目,速度远比太原快。”

郑州市目前地铁1号线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工程全长26.2公里,设车站20座,总投资约为150.8亿元,工程将于2013年10月底前建成并试运营;

石家庄市目前规划部门完成了石家庄火车站区域地铁建设初步规划,石家庄新客站与地铁站同步建设。拟上马6条轨道线,组成城市方格形线网,远景全市轨道交通线路达到166.5公里;

2009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调整方案。新的规划调整方案是,在原规划建设地铁1、2号线的基础上,增加建设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和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这样,西安市近期(2006-2016年)城市轨道交通里程将达到94.6公里,总投资预计达439亿元;

……

太原再不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就会落后于周边省会城市。促进太原的轨道交通建设已时不我待。

轨道建设:万事俱备 只欠东风

轨道交通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目前进展情况如何?4月8日上午,记者约访了太原市轨道交通建设筹备处处长梁月花。

说起太原轨道交通,梁处长侃侃而谈:“目前,太原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和近期建设规划(2010-2017年)已经完成。下一步,还要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然后逐级上报。”

梁处长说:“轨道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必然选择,也是最节能环保的交通方式之一。而作为投资密集、技术密集的领域,当接手这个任务时,我们不敢有一丝一毫的马虎。从去年四月份开了动员会后,我们就着手搞建设规划,这个规划包含六个必要的附件,分别是,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线网规划、客流量预测报告、环境预测评价和沿线土地利用规划。目前,前四个规划已经做出来,后两个正在做。

当被问到,太原市地铁预计什么时候开工时?梁处长说,年底开工的目标已定,我们正朝这个目标努力。她一再强调,没有通过国家层面的论证审批,我们是不能开工建设的。这样一件惠及全体市民,关系子孙后代的大事,要慎之又慎。

也许正如梁处长所言,年底正式开工建设地铁工程还只是一个目标。但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太原地铁已经迈开了前行的步伐。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太原地铁会与龙城百姓的生活连接起来,一定会成为这个现代化城市一个崭新的亮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